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解读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报告的相关内容。

  建设文化强市,激发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主要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强用好“学习强国”朔州平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推出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全媒体产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讲好朔州故事、传播朔州声音。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和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能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就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道德建设、提升文明礼仪,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用右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成果,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好用好公共文化设施,补齐文化建设短板,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基本文化设施全覆盖、数字文化平台全贯通、基层文化服务全开展。实施文化精品工程,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适时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基本文化服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三)扎实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就是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立足朔州作为永定河源头地区的地理标识,挖掘厚重的长城文化、丰富的生态资源、独特的避暑环境“三大优势”,抓好朔州老城景区品质提升、桑干河文化旅游带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提档升级“四大工程”,打造右玉红色文化、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广武长城等“十张文旅名片”,构建“文旅+”产业融合体系。以品牌塑造、项目带动为突破口,高起点精准定位、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创意载体,扶持引导文化娱乐业、演艺培训业、网络服务业、艺术品经营业等大众文化服务加快发展。推动朔州文旅集团等市属文化企业“走出去”,扩大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提升朔州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增强朔州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