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解读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报告的相关内容。

  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通过推进民主法治,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巩固拓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一)以更大力度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依法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支持政协依章程履职,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机制,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基层群众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和水平。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支持服务国防和驻朔部队现代化建设。

  (二)以更大力度推进和深化法治朔州建设。要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领域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使崇法向善、循法而行成为社会风尚。

  (三)以更大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快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朔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全科网格”建设,推广“朔城街坊”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持续开展信访问题“常态化动态清零”行动,积极回应人民诉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