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解读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报告的相关内容。

  报告指出,加快动力变革,进一步激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一)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朔州“智创城”,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产业链培育体系。抓紧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山西工学院为龙头,联合相关高校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积极争取在朔布局大科学装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倍增计划。注重培养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加大工作生活支持保障力度,吸引更多优秀科技人才投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宏伟事业。

  (二)着力推出一批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小升规”、招商项目落地、企业孵化,未来五年要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翻一番、达到700户左右。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未来五年全市开发区经济总量实现翻两番。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完善生态环保市场化机制,深入推进能耗双控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更多改革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三)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吸引辐射晋陕蒙,深度对接山西中部城市群,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实施“千企百展”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产品认证,培育一批自主出口品牌。常态化开行中欧(中亚)陶瓷班列。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强化招商引资意识,全力打造以“两节三会”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平台。打造晋西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力争朔州机场2023年3月正式通航、集大原高铁2023年底开行北京,加快推进呼朔高铁前期工作。

  (四)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聚焦建设全省北部市域中心,在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上,加快编制各类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构建“两区带动、全市互动、发展联动”的城市发展格局。具体是:朔城区、平鲁区要坚持“两区一体”,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在城市化进程中互联互通互动、协作协调协同,共同发力提升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以七里河、恢河为载体打造具有塞上特色的滨河城市样板,加快建设“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百米见园”的城市自然风貌。打通振武街、友谊街、朝阳路,实现市区与平朔生活区互联互通。推进朔州——宁武——静乐——太原北环高速公路建设和市区东北环改造,建设完成阳方口——平鲁、朔城区——应县、朔城区——山阴——怀仁三条一级路改造工程,推动各县(市、区)快速联通。怀仁市、山阴县、应县、右玉县要优化分工协作,加强与中心城区的协同呼应。严格城市品质管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