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解读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报告的相关内容。

  报告指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谋划转型产业发展布局,主攻新兴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推动实现全面绿色转型。这其中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巩固拓展特色农牧业。抓住建设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北肉”交易平台政策机遇,加快建设优质肉羊、优质玉米、优质奶源、优质牧草、优质杂粮、优质蔬果等“六大基地”,努力形成百亿元乳业、百亿元肉业、五十亿元粮油、五十亿元蔬果“四条全产业链”,建设一批产业强镇、产业强村。聚焦精深加工,大力发展功能食品、保健品、生物制品,集中力量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名优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优势突出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二)稳定提升能源产业。加快推进煤炭产业绿色开采,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和煤炭洗选行业产业升级,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提升煤炭生产效率和清洁供给水平,巩固国家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贡献。要以建设能源互联网试点市为抓手,积极发展先进储能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逐步构建起基于共享储能的风光储源端体化能源互联网。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达到1600万千瓦、储能规模达到300万千瓦。

  (三) 培育壮大新的支柱产业。新材料产业集群方面,重点围绕碳基新材料、钙基新材料、固废新材料,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方面,大力发展储能装备、重卡装备、智能装备等产业,推进煤电装备生产维修和钒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特种机器人、光伏组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着力打造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陶瓷产业集群方面,重点在产品研发、技术提升、品牌打造、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一步擦亮“中国北方日用瓷都”品牌。医药产业集群方面,发展高端绿色化学原料药生产、医药中间体制造、制剂生产包装等产业,打造晋北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加快培育高新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创产业、半导体材料等产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依托铁路货运优势,打造煤炭交易中心和矿用品交易市场。依托高铁站和机场,打造集加工、配送、分拣、包装、仓储、运输、信息为一体的现代化临港综合物流园区。依托怀仁皮革商贸优势,打造立足华北、辐射全国的皮革商贸集散地和全国知名的皮革产品交易中心。依托陶瓷产业、农牧产业优势,建设陶瓷集散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生鲜商品交易中心、大型冷库等项目。持续做大金融总量,有效提升融资便利度。实施企业上市突围行动,努力在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上取得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