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确立了通过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就为您解读报告的这部分内容。

  ——全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高地。报告指出,作为右玉精神的发源地,我们既要打造红色精神高地,也要打造绿色发展高地。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扛起涵养永定河源头地区生态的政治责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让绿色成为朔州发展的鲜明底色。要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依托良好生态厚植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生产发展、 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高地。转型综改试验区是党中央授予山西的金字招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是朔州的国家使命。要用足用好政策优势,积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加快建成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培育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产业体系上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经济综合竞争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再上新台阶,率先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

  ——全力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要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大力发展风、光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升级版。要集中力量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能源绿色低碳消费、绿色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等重点领域攻坚,开展微藻、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等减排项目应用示范。要把推进能耗双控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作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坚决把能耗强度降下来,把能耗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要以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交流大会为平台,建设开放共赢的能源合作体系,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走在前头、当好排头。

  ——全力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要坚持“特”“优” 方向,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农机农经农技为重点,加快现代农牧业上档升级。要充分彰显边塞文化、西口古道、红色记忆等区域特色,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和农牧全域化融合式发展,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上风光。

  报告指出,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是朔州的两大精神标识,也是发展动力源泉;而“四大高地”既是发展优势、也是战略支点、更是展示窗口。未来五年,我们要从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中汲取力量,通过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未来五年,必然是朔州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争先进位的五年,是全市大跨步前进、开创发展新篇的五年。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在山西勇蹚转型发展新路的历史进程中争先崛起,创造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