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到5月初是“倒春寒”天气多发易发的主要时段,对果树苗期和春播作物影响较大。朔州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朔城区南榆林乡杏树种植基地,手把手指导果农进行田间管理,科学应对“倒春寒”对果树花期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平稳有序进行。

在朔城区天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正和果农们一起准备点火熏烟材料,做好冻害防御,随时应对降温天气。朔城区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羊粪和柴草在防寒炉中燃烧产生的烟雾量大且持续时间长,能够有效提高果园内的温度,保护果树免受“倒春寒”伤害。

春季是各种果树生长的关键期,特别是果树花期前后抵御低温阴雨能力大为减弱,若遭遇“倒春寒”果树开花坐果率就会降低,春种作物生产发育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和朔城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就防寒御寒管理技术为农户现场支招,帮助农户科学合理地应对低温寒潮天气。该合作社负责人郭岐山说:“种植杏树1000多亩,通过历年的经营,发现主要是清明前后霜冻比较严重,果树有时候就减产很多,甚至有的年份是绝收。在这种情况下,我这个合作社带头试点进行防霜棚的建设,建起棚以后能确保每年不受寒受冻,同时就保证了杏果的生长,也确保了合作社村民的经济收入。”

当前正值春耕重要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积极行动,紧盯易发生低温霜冻的低洼山地梯田果园区域,引导组织果农搭建防寒炉、防霜棚等设施,积极储备烟熏物资,指导果农通过花前灌水、喷施药剂等方式,下好了春季果园抗寒防冻的“先手棋”,打好了果园保花保果的“主动仗”,多措并举提前预防积极应对低温霜冻天气,全力保障果木产业稳产增效,为今年丰产丰收打牢基础。朔城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果药站站长王文光表示,针对低温寒潮天气,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了与气象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果树生长进程及生育期特点,科学研判降温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落实防御措施,防止花期受冻,减少寒潮带来的不利影响。(罗文平?张小菊?朱怡)